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評大會明(19)日將於審南部科學園區第10次「台積電擴廠案」,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18)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台積電應效法國際大廠宣示本廠以100%使用再生能源為目標,並分年設定進度逐步達成。此外,南部反空屋大聯盟也發出聲明,希望環保署「南科擴廠以興達燃煤除役,原地改建天然氣電廠替代」以減少南部空污問題。

地球公民基金會及環境權保障基金會今(18)日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積電擴廠」一案發出聲明,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本案一年用電量高達77億度,約佔目前全台用電量2.9%,也遠超過全台南市188萬人口的一年生活及商業用電。然而,台南只有一座燃氣電廠,這些電力要從哪裡來?新增電力勢必要從高雄發電,再往北輸送至台南。但目前高屏空污越來越嚴重,近幾日更是連續紅爆。因此,李翰林認為高雄除煤減污才是目前的首要之務,無法接受台積電設廠又加重南部空氣污染。

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表示,針對台積電曾對外公開宣示願意多使用再生能源表示肯定,現在全球各大企業,都有加入「RE100聯盟」,承諾逐步使用100%再生能源,不僅要達成政府的目標,更要配合政府政策的調整,創造再生能源市場需求。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理事長高茹萍也強調,「再生能源目前已可透過台電轉供調度來穩定供電,完全符合科技業生產的需要。」地球公民基金會也表示,隨著台灣再生能源供應比例提昇,台積電可持續提高再生能源比例,至少每年皆應超過國家配比目標,朝向100%再生能源目標邁進。對於再生能源業者而言,除了賣給台電以外,也可以簽約直接賣給有使用再生能源需求的廠商,提升台灣產業的綠色競爭力。

然而,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卻認為,興達火力電廠已經是30多年的老舊電廠,會排放高污染量的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及重金屬。而且南科於環評會也提出綠能是不穩定能源,並不適用半導體生產用電,為改善南部空污及提供南科穩定用電,不能以永安濕地興建天然氣電廠替代,環團除要求韓國瑜準市長不發給興達老舊燃煤電廠操作展延執照,也要求環保署環評會結論列入「南科擴廠以興達燃煤除役,原地改建天然氣電廠替代」,才是立即改善南部空污的有效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