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老教會總會總會議長薛伯讚、總幹事林芳仲與總會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等人於昨 (18) 日發表聲明,聲明中表示應秉持於2014年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志婚姻議題牧函」的精神,在釋憲和公投結果下,應讓政府有空間擬定相關法律保障同志。

長老教會於昨 (17) 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針對台灣社會發展情勢發表聲明,聲明中不但提到社會應以台灣為主體,也說到台灣人應團結面對中國滲透。民進黨立委蕭美琴、陳曼麗與王定宇等人也出席記者會,並一同為台灣祈禱。

薛伯讚表示,台灣被中國孤立多年,對台灣社會發展與情勢感到十分憂心,林芳仲則宣讀「以愛與包容在民主的道路上勇敢向前行」聲明,聲明中提到,「為了不讓假消息繼續流竄,所有人都有責任學習判斷消息真偽,特別是新聞媒體應負起查證責任。」長老教會也呼籲台灣人民應放下成見共同合作,堅持面對、克服中國的威脅及孤立,走向新而獨立的國家道路。

針對同性婚姻議題長老教會也指出,在大法官釋憲和公投結果下,長老教會認為秉持著2014年發表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同志婚姻議題牧函〉的精神,關懷同志處境。該牧函中提到,婚姻與家庭是人類社會最重要的制度之一,「婚姻具有生育與教養子女的功能,而生育與教養子女使得社會一代又一代地延續下去,所以全世界各國皆立法保障一男一女的婚姻關係。」該牧函中也強調,「不可因個人性傾向拒絕其參與教會生活、教會與兄姐需接納同性性傾向者等牧養指引原則。」

立委陳曼麗表示,「婚姻是很神聖的、婚姻是不應該拿來公投。」此外,陳曼麗也強調,「曾經看到中研院的統計資料,台灣約有4%的是同志傾向,社會友善,他們就會坦然跟你做朋友,如果我們能夠用愛與包容,在台灣不應該有任何人受到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