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越來越多西方國家對中國華為說「不」的同時,印度電信出口促進委員會(TEPC)主席戈什(Shyamal Ghosh)致函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杜瓦(Ajit Doval),建議政府基於國家安全,考慮禁止進口華為等中國公司生產的電信設備。目前新德里當局邀請華為參與5G試驗,不過未邀請中興電訊,被視為印度與中國2大國領導高層間的政治善意氛圍。

「美國之音」報導,去年全球行動網路設備銷售金額高達320億美元,華為就占了28%,但隨著中國間諜程式議題發酵,目前已經有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等國家擔心華為受中國政府控制,影響國家安全,陸續禁止使用華為設備。

中國華為與中國軍事綜合體的緊密聯繫,已經重挫華為在全球的銷售。雖然中國是印度最大的戰略挑戰,印度政府卻意外地決定允許華為參與印度的5G系統演示,邀請華為與易立信、索尼、三星等公司,在印度一同較勁。

但印度官方此舉引發疑慮,TEPC主席戈什要求基於國家安全,寫信給國安顧問杜瓦,要求新德里當局考慮限制華為進口設備。戈什表示,華為的設備將在印度以外被操控,而且有些設備已經被用在東北部敏感的印中邊界爭議的地區。

不過《印度時報》18日報導,華為已經在印度進行了5G試驗。

不僅印度方面出現質疑聲浪,捷克國家網路與訊息安全局(Czech National Cyber and Information Security Agency)週一也發出警告,不要使用中國華為與中興通訊的軟硬體設備,因為它們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警告中指出,主要問題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和政治環境,中國的法律要求中國的私營公司與情報部門合作,可能會構成威脅。不過該消息受到華為捷克分公司猛烈抨擊。

分析家表示,無論事實如何,面對各國已經開始抵制,華為可能會在下一代網路通訊競爭中失去優勢。

相關連結:

 

中國華為輪值董事長胡厚崑上月參加倫敦全球行動寬頻論壇,推銷自家產品。   圖:翻攝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