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又來搶飯碗?!日本東京都政府今(17)日在地鐵站對精通中文等4國語言的導覽機器人Alisa進行實際測試,告知遊客廁所等位置,以及導覽觀光名勝及轉乘資訊,未來將持續推廣到各個車站。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東京都政府面對嚴重人手不足的現況,正在進行導覽機器人的實際測試,這個月依序在都營地下鐵的5個車站進行實測,今天選擇的是都營大江戶線的上野御徒町站。

東京都政府與遊戲機研發公司共同製作的導覽機器人Alisa,具對話能力,外觀設定為女性樣貌,Alisa在跟乘客對話時,能透過聲音及影像告知廁所及投幣式置物櫃等位置,甚至可以導覽觀光名勝及轉乘資訊等。

為了看Alisa究竟能不能發揮所長,東京都政府這一波實測將持續到21日,預計2019年2月上旬會再進行另一波的實測,希望未來能使用在都營地下鐵的各個車站。

由於赴日遊玩的外國觀光客愈來愈多,Alisa除了日文以外,還會說中文、英文及韓文,也可以配合乘客要求的姿勢,跟乘客合照留念。

Alisa今天進行實測時吸引許多人的目光,一名東京都60多歲男性民眾表示,雖然跟機器人對話總覺得怪怪的,但因為東京都地下鐵的車站普遍有很多出入口,很容易迷路,未來Alisa如果真的開始工作的話,他還是會想試試看。

日本東京都政府今(17)日在地鐵站對精通中文等4國語言的導覽機器人Alisa進行實際測試。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