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前景公民智庫」今(17)日宣佈成立,將針對高教改革、年改、一例一修、前瞻計畫等議題,提出建言。台大經濟系教授鄭秀玲還預告,就高教議題部分,他們如果發現不合理、不公平,會會直接揭露,也會籌組律師志工團隊。揭發既得利益、壟斷校園的情事。

新前景公民智庫今日成立,並由台大經濟系前系主任鄭秀玲、台大機械系前主任陳炳輝、台大醫學院退休教授周松男及輔大社會系戴伯芬擔任共同發起人。

智庫指出,在九合一大選結果顯示,人民對台灣的經濟發展相當不滿,尤其對民進黨在年改、一例一修、高教改革與科技政策等方面並無法提出令人滿意的政策。而國民黨無視於目前中美貿易的衝突與世界經濟大局的變化,無法提出前瞻的解決方案,因此,他們決定成立「新前景公民智庫」。

鄭秀玲表示,他們智庫是志工,沒有政黨、財團,也沒有所謂的小額捐款,也不要有財團、政黨的顏色。會揭弊也要興利。也會積極地探反民意。

對於高教部分,鄭秀玲表示,學校裡面太多根步上腳步的人、黨工在阻擋大學改革,讓優秀人才無法進來,政府如果要介入,這些人就會高喊校園自治,他們如果發現不合理、不公平,則會直接揭露,從外面、民間的力量去督促改革,同時,他們也會籌組律師志工團隊。揭發既得利益、壟斷校園的情事。

陳炳輝教授表示,在目前悶經濟情況下,勢必要進行產業轉型。美國能創造的新產業團隊多數來自大學,因此,如何讓大學深入的基礎研究為產業界所運用,需要走最後一里路。幫台灣產業創造新的前景需要完善的新創環境,也要知道世界科技的新發展,創造台灣產業的獨角獸。

周松男說他覺得很悲哀。大學只有可以拿錢,但不接受指揮。就像當時的軍閥割據,學閥割據也會慢慢出來。台灣大學是領頭羊,自己不正,如何昭告其他國立大學。

此外,新前景公民智庫也正陸續邀請學者成立顧問群,包括中研院院士陳良博博士、中研院院士林明璋博士、哈佛大學名譽教授李敦厚教授、前中央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許松根教授、紐約市立大學榮譽退休教授周鉅原教授、政大法律系教授林佳和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