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2020總統大選剩下1年多,國民黨此次縣市長選舉大獲全勝,也讓有意角逐人士躍躍欲試,根據媒體民調結果顯示,2020無論是對上蔡英文總統或行政院長賴清德,新北市長朱立倫的支持度均高於黨主席吳敦義,朱也不諱言地說「上週才和馬英九聊天」,馬朱結盟儼然成形。對此,前總統馬英九今(17)天受訪時詫異回「我們幹嘛還要結盟」,隨後略為尷尬笑出就快步進入會場。

根據《TVBS》民調顯示,假使蔡英文對上朱立倫,朱獲過半支持度,蔡僅有23%支持度;若蔡英文對上吳敦義,蔡(34%)略為領先吳(26%),此外,若民進黨改推賴清德迎戰,賴(39%)與朱(40%)旗鼓相當,若賴吳對決,賴(51%)大幅領先吳(18%)。

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揮別過往灰頭土臉,一舉攻下包含3都在內的15縣市版圖, 使得黨內有意角逐2020人士蠢蠢欲動,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受訪時也不諱言指出自己上週才去找前總統馬英九與前立法院長、不分區立委王金平聊天。

外界解讀朱有意拉攏黨內大老爭取支持,馬英九下午到文化大學演講前受訪時被問到此時,面露詫異地重複「結盟」,隨後說「我們幹嘛還要結盟」,並略為尷尬淺笑。媒體再問「馬朱結盟成形?」馬不願回答快速步入演講廳。

至於與朱立倫談了什麼,馬英九稍微清喉嚨後表示,兩人談到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病逝,大家都很難過。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到文化大學,以「從以核養綠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題演講。   圖:趙婉淳/攝

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下午到文化大學,以「從以核養綠談我國能源政策的改革」為題演講。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