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7)日中午,就目前在中國蔓延的非洲豬瘟疫情,聽取農委會、衛福部等權責部會簡報,會議約從12點到下午兩點。蔡英文指出,一包來自疫區香腸可能就會摧毀台灣豬肉產業,她也肯定上週衛福部就此發出災防警報。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指出,蔡英文在會中表示,養豬產業產值超過7百億,相關產業及服務業產值更是難以估計,如果出現防疫缺口,不只是經濟損失相當嚴重,更是民生災難,所以面對非洲豬瘟蔓延,這是國安問題,這場防疫大作戰必須全民總動員。

蔡英文指出,相關機關必須做好準備,第一線人員繃緊神經,全民配合更加重要。尤其中國疫情已經失控,她呼籲往來中國及其他疫區民眾,千萬不要將來自疫區相關豬肉製品帶進國門。「一包來自疫區香腸,可能就會摧毀全台灣豬肉上中下游產業」,不能輕忽、更不應該當害群之馬。

對於部分人士批評政府對此疫情發佈災防告警訊息,蔡英文說,相關疫情可能帶來災害,不亞於一場天災。這樣的認為,應該是對疫情的嚴重性不夠瞭解。她肯定政院近期以來對防疫工作的準備,也肯定農委會利用災防告警系統提升全民防疫警覺心。

蔡英文說,儘管最近完成修法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大幅提高罰則,不過,因為最近幾天還有多起來自疫區肉品闖關遭到處罰,顯見還有相當多數國民對疫情認識還需加強。

蔡英文提醒相關部會在宣導上要更綿密、到位,由於選舉也剛結束,部分地方防疫工作也應該確實到位,確保不會受到疫情衝擊。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說明府內今日舉行的防疫會議。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