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7日電)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過關,日本表示恐影響台灣參與CPTPP。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指出,正在向日方尋求澄清,但希望台灣爭取參與CPTPP不會受到單一議題的影響。

反日本核災區食品公投闖關成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日前回應媒體表示,台灣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但變成這樣的情況無法加入。吳釗燮今天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朝野立委都關切這項議題。

民主進步黨籍立委王定宇詢問,日本外相的說法是評論還是政策,他說,CPTPP對台灣對外經貿有非常重要的影響,如果日本外相表態代表日本的決策,「等於說第二輪沒有我們的份」,台灣就要面對、調整並因應,也詢問外交部有無向日方確認政策?

吳釗燮回應表示,那是外相的公開發言,「還在尋求澄清」,不過,吳釗燮說,從其他私下管道了解,台灣參與CPTPP 應該是不會受到影響;對於這些不同的聲音,仍需要進一步尋求日方澄清。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李彥秀、呂玉玲也質詢相關議題,追問外交部後續作為,吳釗燮說,事涉機敏的部分,不方便公開說明,但希望台灣爭取參與CPTPP不會受到單一議題的影響;他也強調,加入CPTPP是現階段很大的計畫,將由11個會員國採共識決,外交部會努力爭取支持。

由日本主導的CPTPP預計年底前生效,明年1月將在日本舉行首次部長級委員會,可望確認新成員國加入程序。台灣已多次表達加入CPTPP的意願。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台灣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編輯:林孟汝)107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