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10日晚間辭世,海協會前會長陳雲林將於20日來台弔唁,原有拜會國民黨前主席連戰的行程,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弔唁行程單純,不應節外生枝,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批評陸委會此舉並不合理,有箝制台灣民主的疑慮。

因陳雲林與江丙坤曾舉辦過8次「江陳會」,2人合作多次,所以大陸派陳雲林以個人名義赴台唁,原定行程還會與連戰會面,對此,陳明通多次表示此次行程會見連戰並不適宜,國民黨林奕華質詢時表示,陳雲林與連戰都已卸任,現在不是官員身份,不能以好朋友的名義見面,完全不合理。

陳明通認為,兩岸沒有私誼只有公交,林奕華強調,陳與連不能碰面對台灣民主來說是一個笑話,兩岸希望能夠和平穩定發展,而這兩位過去都是對兩岸交流有貢獻的政治前輩,為什麼不能碰面?

陳明通回應,這是角色跟行為的問題,如果陳雲林利用自由行來跟連戰見面「That's fine」,但他這次是以海協會前會長身份來弔唁海基會前董事長,這兩位兩岸的代表人「沒有私誼只有公交」。

林奕華批評,這根本是箝制自由,如果在中國大陸發生這樣的事情,大家還會說他們是威權國家,但在中華民國,陳雲林竟然不能跟連戰碰面,這是傷害台灣民主。

陳明通強調,他考慮的是角色行為,陳雲林是以海協會前會長名義來弔唁,陸委會給予全力支持,這件事情非常單純,如果陳雲林未來要用自由行來台,陸委會是鼓勵的。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認為,陳雲林弔唁江丙坤行程單純,不應節外生枝,而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批評陸委會此舉並不合理,有箝制台灣民主的疑慮。   圖:翻攝自國會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