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中國打壓台灣國際參與頻率變高,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天表示,外交部近日召集會議,重申「我們的國名就叫做中華民國」,若要參與國際活動應以「中華民國」來參加,其次是「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以避免被矮化。

中國打壓台灣國際空間的動作日益明顯,日前強制要求44家外籍航空公司把台灣更名成「中國台灣」,今年台灣仍未收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對此,外交部近日召集會議討論如何因應。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17)天到立法院審查外交部預算前受訪時強調,「我們的國名就叫做中華民國」,如果要參與國際活動的話,當然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來參加,若再增加一點彈性的話,就是「中華民國台灣」或「台灣」,這些都可以避免被矮化。

吳釗燮解釋,由於「中華台北」常常被中國翻譯成為「中國台北」,造成非常大的困擾,所以在可能的情況下可避免使用中華台北,若真的被迫要使用中華台北的話,也要確保參與是一個獨立參與,以及權利義務與其他的參與者或參與會員是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