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通過新版《勞動法》,大舉提高勞工每年加班時數上限,雇主還能延遲計算支付加班費,挨轟「奴隸法」。匈牙利自從14日爆發抗議以來,民眾已經連續3天走上街頭,16日更多達萬人在布達佩斯(Budapest)以「祝總理耶誕快樂」(Merry Xmas Mr Prime Minister)的名義,發大規模動示威遊行。

外電報導,匈牙利右派總理奧班(Viktor Orban)針對勞工權益與司法體系推出備受爭議的新法,不但大幅增加勞工加班時數上限,1年加班時時從250小時大增到400小時,雇主還可以延遲3年計算並支付加班費,反對黨在14日阻擋法案闖關沒能成功,民眾怒火爆發,連續發動抗爭。

頂著攝氏零度以下的寒風,該週第4起的抗議活動仍吸引眾多民眾,他們高舉「別偷偷摸摸」、「法院獨立」等標語,參加「祝總理耶誕快樂」的示威,約有1萬人走上街頭,他們一路走到歷史悠久的英雄廣場(Heroes' Square),再前往國會,成為現任總理奧班2010年上台以來,最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奧班政府還通過1項法律,將另外成立行政法院,負責處理選舉法、示威和貪汙等敏感議題,也備受質疑,民眾將他的名字「Viktor」大作文章,砲轟他是獨裁者。

民權監督機構表示,成立行政法院的新法是奧班對民主機構的侵蝕,他在2010年上台執政後,一直在調整選舉制度,以支持他執政的Fidesz政黨,並將支持者置於公共機構的領導下,而他的盟友則藉此擴大。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