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距離正式脫歐時間只剩下3個多月了,但是,隨著脫歐協議在國內卡關,進程受到嚴重阻礙,英國國會正嚴肅討論為脫歐進行第2次公投

綜合外電報導,部分內閣閣員已私下討論是否進行第2次公投,並自發性地醞釀。在野小黨領袖在11日的一場記者會,也敦促政府考慮把第2次公投列為值得準備的一步。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似乎也開始考慮這件事情,雖然她一直認為這會損害選民對政治的信任,反對舉行第2次公投,但近日她和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討論再次公投的構想後說,只要國會議員通過要再辦公投,她會支持。現在看來,如果第2次公投規劃得宜,反而可能有助梅伊脫離僵局。

內閣辦公廳的官員正在討論相關方案,提供選民在梅伊脫歐協議和無協議脫歐之間做選擇,選票上也還是會問,是否願意留在歐盟

一名支持二次公投的閣員表示,進行再次公投的理由很簡單,如果什麼方案在國會裡都通過不了,就需要把問題再訴諸選民。

相當於梅伊副手的李登頓(David Lidington)已與反對黨國會議員舉行過會談,盼營造二次公投的跨黨派共識。就連推動2016年脫歐公投的英國獨立黨(UKIP)前黨魁法拉吉(Nigel Farage)日前都開始向支持者喊話,要為二次公投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