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法官裁決平價醫療法違憲後,怒不可遏的民主黨今天誓言上訴,表示將動用他們在國會新取得的勢力向共和黨究責,並拆穿他們的謊言。共和黨籍總統川普則樂得推文慶祝。

俗稱「歐記健保」(Obamacare)的「平價醫療法」(ACA)爭議不斷,德州地區聯邦法官歐康納(Reed O'Connor)昨天認定,2017年稅改法案廢除強制納保罰則,已使整個歐記健保失去效力。

白宮表示,這項裁決料將上訴至最高法院,並在聲明中說,現在「法律仍維持現狀」。

歐記健保已不只一次挺過司法和立法挑戰,面對最新發展,民主黨人誓言反擊,表示讓數百萬美國人享有保險的健保制度岌岌可危。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推文說,共和黨佯裝關心歐記健保受保人,「卻默不作聲到法院消除這份保障。明年,我們會強迫表決來拆穿他們的謊言」。

民主黨將歐記健保視為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最大成就;共和黨則認為政府過度干預,川普還把廢除並取代歐記健保當做他競選總統的核心承諾。

在2012年另一場歐記健保案中,最高法院9位大法官有5人力挺歐記健保。這5位大法官目前仍在職。

儘管如此,大法官們對新案會做出什麼樣的裁決目前還不清楚,但如果維持德州地區聯邦法官的決定,恐對美國醫療保健系統造成巨大破壞。

德州地區聯邦法官昨天做出違憲裁決後,川普立即推文表達欣喜之情。「哇,但並不意外,歐記健保剛剛被受高度推崇的德州法官裁定違憲。美國天大的好消息!」

他說:「像我一直以來預料的那樣,歐記健保如一場違憲災難般遭裁定非法。」

川普督促聯邦參議院多數黨、即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及有望當上眾議院議長的民主黨重量級人物裴洛西(Nancy Pelosi),「通過提供超棒健保的強大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