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日前舉行,北市府提出多項需中央協助事項,文化部也針對市府訴求做出回應。市府發言人劉奕霆今晚表示,日後與文化部相關會議將全程開放媒體錄音、錄影,以便民眾了解。

柯文哲13日率市政團隊,向總統蔡英文提出多項需中央協助事項,點名文化部鐵道博物館、郵政博物館進度遲緩,並希望文化部在空總案、台北機廠案和大巨蛋案提供協助。

大巨蛋案部分,市府希望文化部將國父紀念館臨近忠孝東路的停車場管理權移還市府,作為台北文化體育園區地下通廊出入口用地。

不過,對於進度遲緩的質疑,文化部昨天回應「與事實不符」,盼北市府放下成見。

至於大巨蛋案,文化部表示,國父紀念館園區6月由市府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文化部2度拜會市府後,才排入11月30日文資審議會議程,但目前仍未進入審議;鑑於園區已列為暫定古蹟,市府主張的連通道將涉及文資審議劃定範圍,建議柯文哲先向文化局了解。

對於文化部回應,劉奕霆今晚指出,北市府決定,日後與文化部的相關會議,將比照日前與總統會面,全程開放媒體錄音、錄影,以便民眾了解。

至於國父紀念館園區列為暫定古蹟處理進度,市府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北市文資審議會每年要審100多個案子,案量繁重;由於文化部2度拜會局長鍾永豐,希望盡快將國父紀念館園區案排入議程,文化局才特別讓此案「插隊」,排入11月30日議程。

不過,他指出,當天前幾案審議時間過長,導致國父紀念館園區案無法如期審議;但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視同古蹟,文化部仍可提出修復設計方案,程序不會因為未通過文資審議而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