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格納西斯(David Ignatius)在台北發表「中國對台混合戰」(China's hybrid warfare against Taiwan)評論文章說,像台灣這樣一個開放的民主社會,更難對付的是每天破壞台灣民主和促進對北京效忠的混合戰,這種戰爭比傳統軍事攻擊更廉價。台灣的專家對此難以理解並加以應對,對台灣也形成一種挑戰。

德國馬歇爾基金會高級研究員弗萊(Jamie Fly)表示:「數十年來台灣面臨巨大的傳統軍事威脅,如今也需留意北京以越來越細膩的手段誘使台灣人民回歸『祖國』。這是需要政府與民間大力合作共同因應的挑戰,最終不能只藉由軍武來解決。」

伊格納西斯表示,對於中國狡詐的威脅,一名台灣官員指出,中國藉由社群網站、報紙和電視散布威脅,影響士農工商,傳達的訊息是:「倘若你支持台灣自決的執政黨民主進步黨,整個台灣都會受到懲罰。但如果你幫助北京,你將獲益。」

另一名高層官員說:「為了促進和平統一,中國將試圖影響台灣,如此一來台灣將產生較親近中國的政府。」親北京政黨與民進黨的對決,將在2020年總統大選攤牌。

美國如何在軍事上伸援?伊格納西斯認為,這很棘手。台灣需要美國提供武器與戰略支援,但不能過於直接或顯眼,以免中國升高對抗。例如,若美國有意展示軍力以遏阻中國軍事作為,台灣認為配合其他國家共同行動,會比美國片面作為更安全。

若爆發衝突,台灣也堅持不需要美國直接軍事馳援。伊格納西斯說,確實如此,美國介入可能招致中國懲罰性回擊的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