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設備巨擘華為技術公司在美國的戰爭,把創辦人掌上明珠給捲入;而在大西洋彼端的法國,另一條戰線也悄悄開啟。

原本即對電信網路關鍵元件設有保護措施的法國,、如今考慮把這些關鍵元件納入「高度警戒」名單,此舉衝著華為而來。

繼美國、日本、澳洲、紐西蘭和德國祭出禁令後,華為在法國也踢到鐵板,被打入加強審查名單中。

彭博訪問了15名熟悉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推動加強監管電信設備的消息人士,法國電信公司已著手物色建置5G行動電話網路的供應商,法國政府透過法律和監管規定修訂,當中不少屬於機密,讓華為不得其門而入。

法國最大電信業者Orange集團執行長李察(Stephane Richard)昨天接受電台訪問透露,Orange不會採用華為的設備,因為「法國當局呼籲小心防範」。

他說:「外界幻想他們是中國人,就一定是間諜。但保密防諜也得有原則可依循。」

法國其他兩家電信業者Bouygues Telecom和SFR表示,公司對於5G供應商的資格,將依循國家資訊系統安全局(ANSSI)的指示。

ANSSI要求取得潛在供應商的技術管道,包括主機板、加密密鑰,以及程式碼。簡而言之,就是他們的商業機密。消息人士透露,這些要求只會增加。華為不像諾基亞(Nokia Oyj)、思科(Cisco Systems Inc.)和愛立信(Ericsson AB)等公司,迄今還沒提供設備接受重要零件的認證審查。實際上,這代表華為不符合供應商資格。

對華為來說,在歷經種種禁令和麻煩後,痛失進入歐元區第2大市場的管道,不啻又是一大打擊。華為財務長、同時也是創辦人任正非千金孟晚舟涉嫌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禁令,本月初在加拿大被捕,目前已交保候傳。

華為曾說法國是公司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歐洲、中東和非洲去年貢獻營收的27%,相較之下,美洲占營收的6.5%。

華為法國副總經理張明剛(Minggang Zhang,音譯)受訪時,企圖淡化認證程序趨於嚴格帶來的衝擊。

他說:「倘若某些零件的安全等級被列為重要,我們一定得涉入這領域嗎?答案是不一定。」

未來的5G網路被認為會帶來系統性風險。法國已設跨政府協調服務,稽查現有防護措施,並思索新作法。ANSSI局長普帕爾(Guillaume Poupard)昨天在巴黎召開的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議上發表開幕演說,討論主題包括供應鏈安全。

法國當局的作法讓華為束手無策,尤其在中國採取同樣作法下。北京政府去年實施「網路安全法」,對境內的重要設備祭出全面「安全審查」,強化法規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