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盡釋前嫌?中國印度部隊2017年6月到8月間發生洞朗對峙事件,距今才1年多,印度軍方近日在推特(Twitter)上接連釋出照片與影片,內容顯示雙方舉行聯合軍演,士兵們一同唱歌、「攜手」跳舞、踢足球。

洞朗(Doklam)是喜馬拉雅山區具有領土爭議的高原,中印部隊2017年夏天發生洞朗對峙事件,雙方經過祕密外交管道協商後各自撤軍,且於今年4月在武漢舉辦中印非正式領袖峰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承諾將強化邊境和平,但中國軍隊多次越過實際控制線入侵印度。

對峙事件發生後,中印雙方去年暫停舉行年度聯合軍事演習,但11月底,兩國決定在12月10日到23日在中國成都恢復舉辦,軍演名稱為「攜手」(Hand in Hand)。

根據印度軍方近日釋出的影片,中印士兵不但攜手軍演,更攜手跳舞、踢足球。印度軍方形容兩國隊伍在足球場上都展現了「絕佳的運動員精神」,但未說明哪一國隊伍是最後贏家。

 

印度軍方在推特釋出雙方士兵攜手跳舞影片。   圖:翻攝Indian Army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