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糾紛頻傳,醫病關係緊張,讓許多身處第一線的醫療工作人員十分洩氣。有網友在臉書上分享了一張圖片,並說「當你眼睛只注視著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就會一直鬼吼鬼叫鬼島三小。當你從世界看台灣,就會發現這裡的美好對 90% 的地球人來說是奢望。」獲得許多認同,直呼台灣醫療確實是世界奇蹟,大家應該要珍惜。

該名網友表示,自己投身健康醫療產業後發現,有民眾「無限上綱對醫療護理人員的期待,動輒提告醫療疏失或任意言語傷害,最終損害的是自己、家人與子孫。」該網友認為台灣有一大群謹守專業信仰與本分,默默而誠摯付出的人們,只是「我們太習慣這一切,把其視作理所當然。」他並分享了一張根據匯豐銀行研究報告製作的圖表,證明台灣醫療產業的品質和價格都是全球超一流水準。

▲橫軸為醫療品質,縱軸為醫療服務可負擔價格。越靠近右上方,代表醫療品質越好、負擔價格越便宜。而台灣在圖表中處於遙遙領先的位置。(圖/翻攝自 Expat Health.org 網頁)

其實該名網友引用的是 2014 年的數據,匯豐銀行每年都會針對世界各地的外籍人士進行大規模問卷調查,並將調查結果公布在網路上。主要目的是提供全球商務人士,一份詳盡的外派工作生活指南和全方位的財務規劃建議。調查項目分為「經濟」、「生活經驗」、「家庭」三大類,涵蓋了醫療產業、居住生活品質、薪資成長、金融保險服務等各細項,往往被外界引用作為檢視各地生活狀況的指標。

而匯豐銀行的這份外籍人士調查報告,確實對台灣的醫療產業給予非常高度的評價,網友分享的 2014 年度調查中,台灣醫療產業高居第一,而我們查詢了最新 2018 年的調查報告,台灣也排名第二。大多數接受訪問的外籍人士均表示,台灣所提供的醫療水準、以及獲得醫療服務所需的價格,比他們原本居住的地方更好,更便宜。

其實許多在海外工作生活的朋友,都知道台灣的醫療服務真的既好又便宜。不過網友普遍稱讚台灣醫療的時候,也有部分網友指出,「台灣既好又便宜的醫療服務,最終卻養出一堆刁蠻的病人」,還有網友說台灣醫療服務之所以能夠又好又便宜,都是建立在第一線醫療人員辛苦工作的血汗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