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勞動部長哈尼夫日前訪台,今(14)日下午與勞動部長許銘春舉行雙邊會談,對於調高外籍家事移工薪資作出討論,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必須了解印尼提出薪資的理由與根據,並在兼顧印尼外籍勞工及台灣雇主權益下進行雙邊會談。

據了解,這次雙邊會談的內容包括印尼方提出要調漲在台印尼家事類(看護及幫傭)移工薪資、讓移工可自由轉換雇主、重聘移工計畫條件,以及可透過銀行系統支付移工薪水等。

台灣方面則提出包括支持移工在台工作前,參與並通過中文能力檢定計畫、提供漁工勞健保法律保障,也要求印尼政府改善人力仲介管理及建立評估機制,避免台灣老闆招聘漁工時被詐欺。

移工薪資部分,勞動部次長林貴三指出,家事類移工薪資已在2015年調漲過,當時從1萬5840元調漲為1萬7000元,現在印尼希望再調高2000元,至1萬9000元,印尼政府希望家事類移工薪資最終能比照台灣法定基本工資。

要調高印尼家事移工薪資,勞動部態度相當關鍵,許銘春也說,雙邊會談有許多議題,包含逃逸外勞、移工訓練等都是其中之一,若有結論會盡快對外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