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這星期所發布關於產業升級和技術改造的通知中,不再提及曾被認為是中國頂級產業發展戰略計劃的《中國製造2025》,中國外圍官媒環球時報社評說中國會根據實際情況調整。然而有學者認為,中國至今還沒有提出具體承諾,所以這只是緩兵之計。

環時社評提到,美國方面對2025規劃的反對出乎中國人意料,雖然這是中國主權內的事務,可以完全不理會美國態度,但中國深度融入全球化,擴大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利益有現實上的需求,這也是中國一個重要的思考角度。

據外媒報導,中國為化解與美國的貿易糾紛,打算向華府讓步,以新政策取代扶植高科技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承諾對外資擴大開放市場,但這樣的做法恐怕難以消除美方疑慮。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國並不反對中國的科技進步,但是反對利用不合理的手段,諸如盜竊商業機密,強迫技術轉讓等等,取得科技領域的領先優勢。不過羅斯也強調,中國雖然已不再提及《中國製造2025》,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放棄了此項計畫。

自由亞洲電台則引述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國的專制體制下,中國官方無法做到真正的讓步,修改「中國製造2025」只是中國政府的緩兵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