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蕭美琴林俊憲今天召開記者會指控,郵局十幾年來編列上億預算,發包採購給郵務士的褲子、衣服,含有原料毒素,人體接觸到恐會致癌,「不曉得郵局為何堅持採購?」中華郵政協理郭純陽則強調,郵局採購衣服完全符合規範,也未要求廠商加氟,希望國內相關單位、主管機關能對氟做出規範,以保障國人健康。

林俊憲指出,根據中華郵政去年「郵務士防水透氣夾克、褲子」採購規範,其中「防水透氣布料物性規格」規定,要求防污性測試要達四級以上,然而這項規定與國際、歐盟規範背道而馳,他說明,要求抗污性,一定要加氟化物,然而氟化物會透過空氣散佈,人體接觸到可能會致癌。

林俊憲拿出化驗檢果說明,郵務士的衣服含氟化物竟高達92000ppm,等於超標歐盟規範9.2萬倍多,郵局卻以我國沒有明文禁止氟化物,不願意修改落伍規範,「郵務士每天都穿著有毒衣服,這種氟化物在國際上證實對人體造成傷害,不曉得郵局為何堅持採購,郵局是對他們進行慢性傷害!」

蕭美琴質疑,過去採購、驗收即便合法,但歐盟規範已經要求排除氟,但郵政仍堅持過去標準採購制服,讓基層郵務士、員工暴露致癌風險,「過去沒問題、不知道就算了,現在知道還堅持不調整,讓我們無法接受,把郵務士的健康擺在哪裡?」

郭純陽強調,他們比任何人都重視郵務士兄弟的健康,採購制服時,包括抗紫外線、防風、舒適度等,一直都是他們掛心的,每次採購時,都會諮詢專家。他解釋,他沒有要求廠商衣服含氟,只提出防污、紫外線等,「每件衣服含氟,不是我們要求」

郭純陽向衛福部、環保署等主管機關喊話,希望能對衣服是否能加氟訂定相關標準,讓服裝界遵守,保障國人健康;不過,林俊憲質疑,郭純陽說的是廢話,加氟與抗污兩者之間一定要取捨時,當然是健康重要,郵局一定要改變規範,「為何國防部、警政署、縣市政府能做到,郵局無法」?郭純陽回說,下次制定規格時會徵詢更多專家意見,是否加氟是國內主管機關要面對的問題,希望能快點訂定標準。

林俊憲也質疑,郵局主張制服的防污性測試要達四級以上,但化驗結果卻不到標準;對此,郭純陽強調,郵局採購一定是依照規定執行,從公告驗收過程,一定遵從法定程序,他們抗汙性也拿去檢驗,驗收依據絕對經得起考驗,沒有違法問題。

另外,林俊憲批評,近年來郵局頻頻出包,包括購買不堪使用的機車、員工私自挪用客戶7億元保費、漏送國產地標售標單等,如今又被爆斥資數億元買來的防水外套及褲子含有劇毒,希望郵局能盡速對郵務士進行全面健康管理追蹤,同步修正落伍不合時宜的規範。

 

林俊憲拿出化驗檢果說明,郵務士的衣服含氟化物竟高達92000ppm,等於超標歐盟規範9.2萬倍多。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