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究竟誰接班?今天(14日)是登記最後期限。13日深夜,桃園市長鄭文燦一篇題為「中生代謙卑反省、共同承擔責任」的臉書發文,鄭文燦、林佳龍、潘孟安、林智堅、黃偉哲、翁章梁、陳其邁七人「共同推舉」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出馬角逐黨魁大位。而幾乎同時,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則在個人臉書留下「最後機會的喊話失敗;遊說也失敗。反正我盡力了,大家晚安!」的字句。

在九合一大選敗選後,段宜康在立法院質詢,「拍桌」怒批行政院長賴清德,指行政團隊沒有回應選民要教訓民進黨的重點。對此,卓榮泰回嗆,指段「一手推翻18%利息6年歸零改成2年」、「強力主張同婚讓其他意見無法表達」,希望段宜康不要檢討別人,不檢討自己。段則再貼出「認真反省6小時」貼文,直嗆「從此閉口不談選後檢討」。

當時,卓榮泰說「現在是內部團結的時候,不應該在這時候用推別人下水的方式,掩護自己」、「若段宜康可以得到黨內認同,那我就請段委員你出來選黨主席!」結果,卓榮泰卻自己成了中生代「共同推舉」的對象。

段宜康之後的確沒有再對行政事務發表「選後檢討」相關議論,但關於黨主席補選上則多次在陳其邁直播時「勸進」,甚至在13日下午直接寫下「不能以成敗論英雄」的「最後機會的喊話」,心有所屬相當明顯。而段臉書回應者除了安慰「盡力就好」之外,對卓擔任黨魁則認為「還能期待賴清德所說的大破大立嗎?」、「卓榮泰是誰?」、「提了一個糟糕透頂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