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應準高雄市韓國瑜雙語教學的政見,高雄市苓雅區成功國小今(13) 日舉辦雙語協同教學公開觀課,由校聘外籍教師與專任教師透過中英兩種語言,讓學生了解如何用英語學數學、玩體育。校長呂佳真期待未來韓市長能與教育局共同挹注經費,增加外語師資的員額,尤其爭取外籍老師長駐,進一步落實國小雙語教育成果。

今天一年級教學課堂上,來自美國的Sterling老師用英語說明時鐘上的長短針,教學生正確擺放長短針並用英語報讀時間;另外也帶著二年級學生演出英語情緒小短劇,用生活上常見的情境來模擬碰到不好的情緒時該如何冷靜情緒的三步驟。

成功國小自2011年由前高雄市議會議長莊啟旺拍板為「城市雙語小校」後,積極推動國際教育,隨著亞洲新灣區和軟體科學園區的發展,外國學生及學區家長對學校雙語環境和課程要求愈來愈迫切,因此於2017年由校長呂佳真研擬並申請雙語課程教學計畫,獲得教育局肯定,被選為高雄市第一個公立雙語小學,並正式啟動五個領域的雙語協同教學。

教學內容依教育部核定之校訂課程計畫現階段教學版本為主,協同教學科目有數學、生活、綜合、健康、體育、音樂等五大領域,並有免費的生活美語社團課程,建構良好的學習環境,強化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目前實施年級為一年級每週19節課(課程12 社團6)、二年級10節課(4節 社團6)及三年級10節課(課程4節 社團6)。

外籍教師美式風格上課活潑自由,孩子從一開學初見外國臉孔的陌生感,下課好奇嘗試對話,到現在課堂上已多能明白老師想要表達的內容,師生互動友善親切自然。

呂佳真指出,因應全球化地球村的發展趨勢,雙語教學是親師生適應生活的必備工具,成功國小的雙語實驗課程實施雖然才三個多月,但成功教學團隊都很用心投入,也給予學生們很好的雙語學習環境,提供優質的雙語學習場域;藉由這次的公開觀課活動,一方面展現教師們努力的成效,另一方面也讓成功教學團隊有更多學習成長的機會。希望透過正式課程、非正式課程或潛在課程,以及各項活動,讓學生於學習過程中提升英語文能力,進而涵養英語文學習興趣。

高市成功國小校長呂佳真期待未來增加外語師資員額。   圖:孫家銘/攝

成功國小親師生均認同雙語教學課程。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