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維吾爾族人權被踐踏得到越來越多國際關注,日前德國移民與難民署審理了境內維吾爾族人的政治庇護申請,並發出禁止遣返禁令,以確保維吾爾族人能安全留在德國。

中國被指控未經審判便在西部新疆地區關押百萬穆斯林,並且對他們實施「再教育營」的迫害。德國政府今年4月因為疏失將一名維吾爾族人遣返中國,此後音訊全無,遭到抨擊。

根據德國「居留法」第60條規定,「禁止在避難申請者『在原籍國面臨生命、人身安全和人身自由的具體威脅』時,遣返申請者。」

因此,德國政府重新審理德國境內維吾爾族人的政治庇護申請,並且發出了遣返禁令。代表沒有獲得在德國避難身分的維吾爾族人,暫時不會被遣返回中國,以確保他們的人權。

根據從集中營被釋放的維吾爾族人描述,他們整天被銬在一張椅子上,只能坐著,無法躺下,像動物一樣被對待。此外,他們必須先唱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樣的歌,然後才能吃飯。而維吾爾族的知識份子則是被關進政治教育中心,是中國目前打擊和分離恐怖分子嚴打運動的一部分。

對於維吾爾族人的迫害,國際特赦組織也要求中國停止「系統性迫害」維吾爾族人的行動。而東亞區主任軻霖(Nicholas Bequelin)表示,各國政府必須要讓中共對在新疆發生的「噩夢」承擔責任。

因此,各國政府開始有了作為。美國國會參議員盧比奧(Marco Antonio Rubio)及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都致函川普對參與新疆侵害人權的中共當局及公司進行制裁。

歐洲議會的《歐中關係》決議也強烈譴責中共迫害人權,並且要求改善中國人權、推進法治。歐洲議會副主席羅馬尼亞籍托克斯(LászlóTőkés)表示,歐洲民主不能與共產主義獨裁政權妥協,大家必須站起來捍衛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