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麵包師傅吳寶春日前店面版圖拓展到上海市,但遭大陸網友指賣「台獨麵包」,讓吳寶春立刻發表「兩岸一家親,支持九二共識」聲明,結果反而引起台灣民眾憤怒,揚言抵制拒買。對此,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日前向媒體投書,以「我是台灣中國人」為標題,寫下「台灣人的祖先,哪一個不是中國人呢?」並為社會對於的是非善惡、社會公理的標準感到遺憾。

星雲法師指出,他民國16年出生於中國江蘇江都縣,12歲時,因為父親在日本發動的南京大屠殺中失蹤,尋父不著,就在南京棲霞山出家,我在出生地揚州住了12年,在南京和鎮江住了12年,在台灣住了68年了,今年92歲。

星雲法師說,儘管在台灣住了60多年,台灣並未承認他是台灣人,反而他周遊世界弘法如美國、澳洲,短暫居住過的城市給了他十多個「榮譽公民」,一直到這幾年,我住過數十年的宜蘭市公所才賞賜給我「榮譽市民」的認可。

星雲法師提到,時至今日,他仍不禁遺憾,在台灣超過一甲子,甚至馬英九、陳水扁,「他們都比我遲到台灣,但他們能做總統,我卻連做個台灣人都不能」,所以只有自稱「台灣中國人」。

星雲法師認為,在政治選舉的操弄下「去中國化」,對中華文化、國族意識、家族源流的漠視與遺忘令人憂心,這讓許多人背棄自己的傳統、忘了自己的根源。所謂「木有本,水有源」,「台灣人的祖先,哪一個不是中國人呢?」自己一生愛中國、愛台灣、愛中華文化,也居住了60多年,難道「我不算台灣人嗎?台灣會這麼狹隘嗎?難道大家的祖先,不是渡海來台的中國人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