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大學團隊研發「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頭盔」,以非侵入性的物理治療方法來預防或緩解失智症,還可與藥物相輔相成,今天在未來科技展中展示研發結果。

科技部主辦的「2018未來科技展」於今天在台北世貿三館揭開序幕,展現全國上百所學研機構研發的創新技術,聚焦高齡醫學的陽明大學,也於現場展示多項研發。

面對高齡社會居家照護需求,陽明大學生醫光電研究所教授高甫仁的團隊利用雷射與光纖,研發出直徑只有0.49公釐(mm)的可攜式內視鏡,可縮小手術傷口、降低病患疼痛與感染風險,未來醫師只要帶一只皮箱,就可以到宅替病患進行內視鏡檢查。

陽明大學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教授楊逢羿的團隊則研發「低強度脈衝式超音波頭盔」,透過頭盔發射出的超音波,經由太陽穴刺激腦部,增加內生性的神經滋養因子活化腦細胞,能達到預防或緩解失智症的目的。

楊逢羿表示,這項技術不僅提供失智症全新的治療方法,透過刺激神經滋養因子,也是非侵入性的物理治療方法,可與藥物相輔相成,目前已通過人體試驗核准,未來將進行臨床試驗計畫,待成功商品化後,可望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緩解失智的穿顱超音波刺激高階醫療器材。

內耳的前庭是掌管平衡感與空間感的地方,很多高齡長者因前庭功能老化而容易產生暈眩。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高崇蘭的研發團隊,研發出「智慧型暈眩平衡與跌倒評估平台」,病患只需注視螢幕並隨平台行走,設備就可動態性測量病患的軀幹穩定、步態平衡和動態視覺精準度。

陽明大學表示,過去暈眩病患復健都是在跑步機上進行,這台儀器可帶領病患在平地上行走,達到協助病患復健的目的,未來也有機會發展成陪伴型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