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午響起的警示簡訊,不是地震也不是颱風,而是防堵非洲豬瘟的通知,農委會防疫檢疫局為了告訴民眾非洲豬瘟疫情非同小可,特此動用國家級「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宣導,而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表示,能夠及時發出這類簡訊非常好,未來興新疾病及食安議題也都會朝這方面努力,透過廣播服務訊息及時通知民眾。

農委會防檢局12日簡訊寫道,「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處100萬元」,防檢局首次透過災防廣播訊息通知豬瘟疫情,引來許多網友質疑,「嚴重性跟即時性是一回事?」、「地震都收不到了,非洲豬瘟關我什麼事?」,但也有部分網友認同防檢局作法,認為「很多人不看新聞,根本不知道嚴重性」、「算是國家急緊報,台灣的養殖業賠不起下一個20年」等正面回應。

而對於防檢局以「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系統發簡訊至民眾手機,提醒社會對豬瘟疫情更關注,陳時中表示,能夠及時發出這類簡訊非常好,但對於民眾認為簡訊擾民,甚至是誤判消息,陳時中則認為,「資訊透明」應該是更好的做法。

對於衛福部將來是否會比照辦理,疾病、食安問題也能透過簡訊即時讓民眾接收重大訊息?陳時中則表示,食安追溯、追蹤制度相當完全,若要發簡訊,主要是告訴民眾,商品即時下架的制度與資訊。在疾病部份,而新興疾病的可能性比較高,因為例行性疾病已有良好的醫療體系協助和管控措施,發簡訊的必要性低,除非有發生大規模、超出預期的情況才會主動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