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減輕醫療人員的負擔,提供患者完整資訊,三軍總醫院內湖院區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加入乳癌團隊。三軍總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戴明燊今(12)日受訪時表示,前來求醫的患者,約有七、八成重複性,若pepper在等候看診時先給予正確醫療訊息,不僅能減輕醫護人員負擔,同時也能優先安撫患者,提升治療順從性,建立醫療信心,甚至能帶領患者操作術後復健。

戴明燊表示,乳癌是女性第一號殺手,每年診斷人數即將破一萬五千人,每天約有三十人診斷出乳癌、六位患者不幸因此過世,癌症時鐘越調越快,需要更多人員協助醫療服務,詳細告知病患新知、藥物及各種不同的相關治療,然而醫護人員人力有限,透過Pepper就能提供病患及家屬正確且詳細的醫療知識,不僅能補足人力缺口,也能降低朋友間LINE群組錯誤訊息的流通,還能減輕對療程的不安感。

戴明燊也說,Pepper即將在明日12月13日正式在三總婦女保健中心上班,裡面內建乳癌分期說明,新型手術和藥物治療及相關副作用都能在Pepper中找到完整文字、圖片及影片資訊,也能帶動乳癌患者操作復健操,希望未來能順利減輕醫護人員負擔,建立患者醫療信心,創造雙贏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