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大選,民進黨慘敗,但中央仍然全面執政,局面還沒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筆者認為,小英做一任已可心滿意足了,應無能力再尋求連任,與其如此,不如放膽做目前該做的事,至少留下一點好名聲。至於應該怎麼做?筆者認為應做到以下幾點:

1. 做事要有魄力一點,站在多數人贊同那一方,不要和稀泥,企圖面面顧到,結果不論哪一方都得罪。改革不是一團和氣,既得利益者一定會反撲,應精準評估勝負概率,寧可犧牲少數人的利益,也要成全大多數人的利益,否則若想兩面討好,反而適得其反。

2. 不要老是在同溫層或鏡子中找人,畢竟馬阿九就是這樣讓國民黨大敗的,從台大管某人在馬阿九內閣閣員任內的政績零蛋便知一二,而小英內閣中,林某人、邱某人與葉某人等,也都是軟趴趴的糊塗蛋,而促轉會、中選會與農委會的正副主委等人,也是渾蛋學者居多,可見小英根本不會用人,以為學歷高就會做事。其實沒有高學歷卻會做事的人大有人在,如台積電老董張忠謀與85度C創辦人吳政學。

3. 年改雖然不令人滿意,至少已經改了,接下來是司改,否則未來寸步難行,畢竟反年改者已經向法院與監察院申請平反,國民黨與婦聯會也是一樣,想盤據自己不法黨產,就是因為司法是它們最後一道防線,而司法官許多都是既得利益者,自然會站在國民黨這一邊。

4.任何重要提案,事先都應與民代或社會賢達做充分溝通,或做民意調查,不要閉門造車,如一例一休與同志婚姻法問題,為何偏向資方而不顧勞工福祉?為何事先沒有詳細斟酌清楚再做決定?如今大選慘敗後再下鄉傾聽民意,有何屁用!至於其它事項,如司改、扁案、管案與台灣正名等,為何都不下鄉探訪民意?莫非是擔心反年改者抗議就不敢拋頭露面嗎?

5. 應加緊落實轉型正義,尤其是國民黨與婦聯會黨產,要加強追討,並公佈用途,最好給弱勢族群當晚年的生活津貼補助或提供作為年輕人的創業基金;同時特赦扁,以免扁日後再被關並折磨致死,屆時小英將成千古罪人。此外,應趕快下令拆除全國無所不在的威權圖騰,讓社會公平與正義得以伸張,也讓所有政治受害者的家屬可以一吐怨氣。

6. 台大校長事件應儘早定案,不應再拖拖拉拉。須知,一般中小學老師晉升,尚且懂得開誠布公並利益迴避,台大校長可以例外嗎?此例一開,以後其他人難道不能有樣學樣?屆時將成何體統?世上又有哪一大學校長平時開口閉口自稱「爺們」的?那些遴選委員平時都沒有在看新聞報導嗎?世上有亮麗學歷卻無氣質的校長嗎?

7. 改掉不倫不類的國歌,畢竟長久以來,阿歐西的國歌就是國民黨黨歌,可說世上絕僅有,連中共與北韓等共黨國家都要自嘆弗如,因為他們國歌與黨歌截然不同。如果能改,屆時必可大快人心,畢竟連台大學生都認為阿歐西的「國歌」是世上最難聽的歌,小英為何讓學子們的心靈繼續受國民黨霸凌而無動於衷?就算是小英政府閣員,兩年多來不也是受霸凌嗎?為何要被國民黨當「莊孝維」?

總之,小英的時間不多了,應該怎麼做才好?筆者認為,她應已知連任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應盡集中全力完成以上革新,尤其是其中最後3項,以便給自己留下一點漂亮的身影,畢竟這是現在她能力可以做,也是比較容易的事項,不像司改與憲改的工程浩大。一旦國歌更改,那麼各校許多充滿黨國意識形態的校歌也可以更改,全國學生的心靈必可獲得解放。

作者 :  鄧鴻源 / 大學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