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今 (12)日由中選會代理主委陳朝建頒發當選證書。針對競選對手蘇貞昌的女兒、立委蘇巧慧質疑新北市府接受華為贊助歡樂耶誕城活動,侯友宜說:「贊助歸贊助,國安歸國安,不必混為一談。」


侯友宜今穿西裝、打藍領帶,以競選期間的定裝照現身,在幾位年輕幕僚陪同下,赴新北市選委會接受證書及簡單致詞後,隨後接受媒體聯訪;儘管證書仍蓋著已去職的前中選委會主委陳英鈐大印,現場氣氛仍熱絡,侯還一一與媒體打招呼、開玩笑。

侯友宜說,這段時間媒體非常關心他的動向,他秉持一貫做事的態度,務實、認真、努力,只有市政問題才是他最關心的問題,「政治的議題我們希望淡化」。這段時間他都在為了落實政見積極尋找人才,希望找到有效率、紀律,且能解決問題的人,「未來我對新北市民的承諾一定全力以赴做到。」至於小內閣入士,會找個時間一次公布。

至於近日有縣市成立與對岸交流的窗口,侯友宜說,他過去擔任副市長,就常代表市長到大陸各城市交流,未來上任後也會繼續敞開心胸,每個城市的交流都不太一樣,只要有好議題,大家都可一起努力創造兩地的經濟繁榮。此外,他在民國九十幾年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時,雙邊就有很多聯繫管道,只要時機對、有共同議題,不限定對岸那些城市,甚至國際交流都可以做。

至於綠委蘇巧慧質疑新北市府接受華為贊助,侯友宜兩度表明「贊助歸贊助,國安歸國安,這是兩碼子事,不必混為一談。」

有關與蔡總統會面,侯友宜說,日期定在15日,地點要客隨主便,他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不一樣,他是準市長、當選人,沒有市府辦公室,也不方便進入市府機關,「會談內容,一定會是市政建設」,選舉期間有很多政見需要中央協助,他會跟總統說明報告,希望中央地方一起打拚。

媒體追問國民黨傳出總統大選要以全民調決定人選一事,侯友宜再三表示「我現在一心一意只想為新北市」,新北做得好,選民自然會支持;只要把政績做出來,對未來的選舉才有幫助,自己什麼都沒有做,未來選總統不管用什麼方式,民眾不一定會買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