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全美戲院外牆上的手繪海報,一幅幅都是出自大師顏振發之手,在經過外國媒體採訪後聲名大噪,這項傳統技藝才被國內重視且倍獲肯定。如今索尼影業旗下的 AXN 電視網將以國寶級手繪看板畫師顏振發為主角,推出紀錄台灣人文環境關懷系列短片《大師之路》。

顏振發師傅今年 66 歲,是全台唯一僅存的手繪電影海報大師,自年輕到現在已累積將近 50 年的繪畫功力,無論是卡通抑或是好萊塢大片,通通難不倒他。從小喜歡畫畫的顏師傅,年少時拜師成為學徒,當時日子雖然過的艱苦,但不服輸的個性、勇於和命運拼搏的精神,為自己闖出了未來,一路走到現今。

▲全美戲院外顏振發的手繪電影海報。( 圖 / 記者陳雲上攝)

《大師之路》首集採訪全美戲院的手繪畫師顏振發,呈現手繪看板這項技藝走過最風光的時代,也經歷產業面臨轉型的困境。如今在全美戲院吳經理的支持鼓勵下,設立畫報班,讓這項珍貴的技藝得以傳承,而這項技藝在經過外媒陸續報導,讓顏振發的職人生涯大放光彩。

《大師之路》每集聚焦一位在台灣藝文界長期耕耘的重點人物,紀錄大師在藝術以及文化領域的付出。首集將在 12 月 17 號(週一)於晚間 11 點在 AXN 有線頻道播出。

▲顏振發的職人精神讓他享譽國際。(圖 / 翻攝自 AXN Taiw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