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王毅今天拉高聲調表示,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王毅雖未提到任何具體個案,但外交部稍後解讀為包括孟晚舟案。

「國際形勢新變化與中國外交新征程-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上午在北京開幕,王毅在會中發表演講談及中國公民海外安全問題時表示,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凌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其合法權益。

王毅的演講並未提到任何具體個案。有外媒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問起,「王毅這番話指的是孟晚舟嗎?」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回答說,王毅所說的當然是任何情況下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事實上包括一些具體情況,例如最近中方一再向加拿大和美國政府提出交涉的孟晚舟案子。

孟晚舟是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公司的財務長,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在美國要求下,加拿大警方1日逮捕了在溫哥華過境的孟晚舟,理由是違反美方對伊朗的出口禁令。

美方並要求將孟晚舟引渡至美國受審。此事激起中國大陸強烈反美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