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一張鰻魚鑽入僧海豹鼻孔的照片,在網路上引發討論。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海豹覓食時,將嘴鼻伸入珊瑚礁底下,鰻魚順勢鑽入鼻孔;亦或者是鰻魚遭海豹下肚後,從海豹的鼻子跑了出來。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日前在「夏威夷僧海豹研究計劃」(HMSRP)臉書專頁,分享罕見照。

夏威夷西北部島嶼一隻僧海豹,鼻子拖著一條長長的物體,原來是鰻魚鑽進牠的鼻孔了!不過,牠卻沒有出現慌張反應,反到是瞇著眼、一動也不動,似乎感到異常舒服。

研究人員後來耗了一分多鐘,才將這條長達 2.5 呎的鰻魚拉出。 NOAA 推測,海豹可能是在覓食時,將嘴鼻伸入珊瑚礁底下,鰻魚才順勢鑽入鼻孔;亦或者是鰻魚遭海豹下肚後,從海豹的鼻子跑了出來。

據《 BBC 中文網》報導,研究人員指出,海豹被鰻魚堵塞鼻孔,除了會增加感染風險外,也可能妨礙牠們的潛水能力,因為哺乳動物在潛入水中覓食時,通常必須將鼻孔關閉。

這種情況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近兩年陸續出現的數個「鰻魚插鼻孔」案例中,經過「移除手術」的海豹都安然無恙,但被卡住的鰻魚可就沒有那麽幸運了,研究人員對此現象均感到毫無頭緒。

夏威夷僧海豹是世上唯一全年生活在熱帶海域的海豹,如今除了夏威夷群島北部還棲息約 1100 隻僧海豹外,其他地方已完全絕跡,並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