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總統大選前一天,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召開記者會,發表支持九二共識宣言。隔天投票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輸了,不知道跟王雪紅發表的支持九二共識有無關係 ? 我只知道,曾為千元股王的宏達電,發表完宣言後,股價從600塊錢跌到今天剩39塊錢。

我非財經產業專家,宏達電股價慘跌跟九二共識有無關係,我沒有答案。照理中國應負道義責任,人家都已經失身於他了,總要把人家娶進門,好歹多賣幾支手機好跟宏達電交待嘛!

2012年選後第二天的趣談是,到處傳出宏達電手機內鍵九二共識不能買, 當時想換機的我,還真的遵照指令走,反正人云亦云,跟著做就對了。

今天麵包大師吳寶春也出來宣示九二共識了,唉 ! 天要民進黨大敗一次,天意無法擋,吳寶春如果在選前發生這一段,說不定選舉結果翻過來 。

台灣人有多愛九二共識 ? 紅綠網軍今天在臉書社群大戰, 如果真愛九二共識,連戰都不必戰,直接一面倒稱頌吳寶春即可,哪需要驚動藍綠白各方大咖政治人物出來表態?

商人跟演藝人員系出同源,以商業利益掛帥,為了麵包,連祖先牌位都可以搬動。 吳寶春是正宗台灣土生土長的原生種,如今幫台灣自動加了帽子,變成中國台灣,台灣之光變成中國之光。其實消費者無需這麼認真看待,麵包好吃愛吃就去光顧,食物還套上政治,一點道理都沒有。

手機也只是生活用品,又何需套上政治色彩,選在總統投票日前表態輸誠,希望中國聽見宏達電內鍵九二共識的聲音 ?

因為中國非常清楚,手機、麵包已不是單純的日用品和食物。這是指標性的名人及產業,他們背後代表的是台灣意識和台灣精神。透過收編這些指標產業、代表人物,步步蠶食鯨吞代表台灣的象徵, 當越來越多代表台灣之光的產業套在中國的架構下,台灣還存在嗎?

這是我們每天張口吃,隨手用,不關心政治的人都會食用使用的東西啊 。多數人聽不懂九二共識,但在邊吃邊用的同時,他們只知道用的是中國的品牌,台灣不見了,台灣之光後來都變成中國之光。

宏達電的手機滯銷,不知道是否是綠營朋友們的鼓吹奏效 ?吳寶春露骨地表態自己是中國之光,他對這塊生養他的土地既然已決心切割了,消費者應該也可以考慮比照宏達電模式,人家都不愛這塊土地了,我們幹嘛還要愛他的麵包 ?

路不平/社會觀察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