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師生於今(11)日主動召開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還我校長」,會議中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低調出席,坐在台下靜靜地聽,沒有上台發言,離席時大批媒體追問問題,管僅回「這不是我來這裡的目的,我不想講,謝謝。」

記者會上,台大土木系教授李鴻源針對遴選案程序爭議表示,過程公開沒有違法,更斥責教育部雙重標準,直指當時另一位台大校長候選人是中研院副院長,而中研院院長也是遴選委員會成員,但他卻沒有遭到抗議,另外,陽明大學也有獨董情事,在同樣的條件下,教育部卻毫不猶豫通過校長聘任案。

李鴻源說,因為沒有正式校長,台大的重大決策、人事、經費案完全停擺,台大校務的中長期規劃、對外募款、國際聲望和競爭力都因此受到嚴重影響,他強調,台灣大學在「世界大學」的排名中必然有大幅度的倒退,而這不是台大師生的問題,是民粹主義當道下的必然結果。

台大醫學系教授王明鉅提到,管中閔適不適合擔任台大校長,是遴選委員會的事,我們要談的是,台灣民主價值和大學自主精神應不應該被尊重,過去修改大學法,給予遴選委員會選舉校長的權力,就是為了尊重「學術自由」,而政府如今卻全盤否定了這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