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旦起新款機車將強制安裝ABSCBS,部分新車恐漲價引發民怨,交通部代理部長王國材今(11)日表示,明(12)日下午會與機車業者討論降價方案,同時原訂110年全面新車都要加裝ABS或CBS,因影響層面較大,將視明年起新款新車加裝後的效益,將重新檢討暫緩實施。

交通部指出,基於安全是普世價值,歐盟新款新機車105年實施強制裝設ABS,日本新款新機車則是106年實施,我國則於104年5月15日發布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預告我國新款新機車是108年起實施;明年須強制加裝ABS或CBS新款新機車僅佔機車市場15%,民眾購買新機車可依需求自由選購。

交通部強調,該政策是2019年起新款機車實施強制裝設ABS或CBS,影響約15萬輛新機車售價,2021年則全部新車都適用;基於兼顧安全與民眾負擔,交通部明日下午將與機車業者討論降價方案,而2021年原定全面機車都要加裝的政策,因影響層面大,也將視實施效益,重新評估實施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