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上週要求經濟部改進離岸風電躉購費過高問題,經濟部昨天指監察院調查所蒐集的成本資料與台灣狀況不同,強調同時推動躉購與競價可幫國庫省下4千億元。對此,國民黨團今(11)日表示,離岸風電價格應隨科技發展而調降價格,痛批經濟部還在硬凹,並呼籲彰化縣長魏明谷勿在交接之前率然同意發給產商籌設許可,期許連任的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即將就任彰化縣長的王惠美要替人民的荷包把關。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離岸風電高價採購 台灣別當冤大頭」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黨團高度懷疑經濟購價太高,經濟部與能源局竟然昨天召開記者會硬凹,他解釋,離岸風電參數,應隨著科技發展致提升設備效率,以現今每度電5.5元計算不合理。

曾銘宗指出,國民黨團呼籲經濟部,依照監察院的糾正,盡快檢討並調降購買風力發電每度價格,以確保國庫與消費者的權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指出,如今內政部營建署、漁業署、文化部等三個部會充分配合產商,之後再把文件遞交給縣市政府審查,轉給經濟部審核後,就可發放籌設許可。

費鴻泰呼籲,風電上岸的地方為彰化縣與桃園市,呼籲連任成功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即將就任彰化縣長的王惠美,一定要替人民看緊荷包,不能讓產商與執政黨把老百姓當提款機在搶錢。曾銘宗進一步提醒,呼籲彰化縣長魏明谷不能再25日交接之前率然同意籌設許可。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經濟部這兩天說了一個瞞天大謊,沾沾自喜地以為可以替人民節省4千億元,這就是道地的文字遊戲,初期遴選每度5.8元,後期競標每度為2.5元,「為何不用競標價格」,當初考量2025年綠能配比要提升到整體能源的二成,但以核養綠公投已通過,核能電廠應繼續用,綠能就可以慢慢養,當初考量的正當性已不存在。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建議執政黨應該拋棄反核神主牌,希望經濟部重新檢討能源配比與政策,包含核一核二核三是否要研議,以及核四可以再討論。

編輯精選 :

迴廊談話》吳寶春事件 蔡英文:台灣人不會接受中國政治壓迫

吳寶春為市場利益喊中國台灣 李茂生:他只是個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