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白宮能源顧問格里菲斯(Wells Griffith)10日在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COP24)中,被噓下台,原因是他在這個商議如何抑制溫室氣體排放,挽救全球暖化的場合,高唱擁抱石化與燃煤。

格里菲斯輪到他致詞時表示:「我們堅定地相信,沒有任何國家應該為了追求環境永續,而必須去犧牲經濟繁榮或能源穩定。」

《洛杉磯時報》(the Los Angeles Times)報導,美國在2015年歐巴馬(Barack Obama)擔任總統期間,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與全球190個簽約國共同矢言要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維持全球溫度上升的幅度不要超過2°C。

一貫不相信全球暖化議題的川普上任以後,於2017年8月正式向聯合國告知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Paris Agreement)的意圖。然而,美國必須等到2020年11月才能正式退出該協議。因此,美國這次還是派了40餘位代表前往波蘭,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其中大部分是在2015年協助草擬《巴黎氣候協定》的專家。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報導則引述,曾於柯林頓總統時期擔任白宮氣候顧問的布雷索(Paul Bledsoe)談話,指出美國代表團這次前往波蘭參加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的行動有兩個層面:一方面公然支持石化燃料,與國際規則唱反調,來讓川普的國內政治支持者高興;另一方面則悄悄地讓國務院官員繼續為《巴黎氣候協定》做出具體的貢獻。

美國稍早與俄羅斯、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共同阻止這次的會議通過「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the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的1份報告。原因是該報告示警,如果讓全球溫度比工業化前高過1.5°C,將帶來很大的風險。

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the World Wildlife Fund)全球變遷與能源資深副總裁雷諾納德(Lou Leonard)指出,川普政府和世界潮流脫節,儘管警告聲浪不絕,美國政府仍舊要投資在石化燃料產業。美國的影響力也讓世界各國領袖看到,彼此間對未來前景的看法,抱持著兩種不同的願景。

相關連結:

 

美國派40餘位代表參加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圖為白宮能源顧問格里菲斯(前)。   圖:翻攝聯合國圖片/Eskinder Debe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