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明天極可能否決脫歐協議,讓脫歐陷於重大不確定性之際,歐洲法院今(10)日裁定,英國不必諮詢歐盟成員國,可以單方面撤回退出歐盟的決定,讓留歐派充滿希望。首相梅伊(Theresa May)則面臨來自內閣要求延後投票的重大壓力,據傳她已要內閣大臣待命,準備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後做出決定。

英國國會明天表決首相梅伊與歐盟達成的脫歐協議,由於國會反對聲浪大,若在國會以超過100票之差被否決,梅伊將遭遇英國近代政治史的空前大敗,就需考慮引咎辭職或尋求歐盟改變心意重啟談判。

不過,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今天裁定,英國不必諮詢歐盟成員國,若撤回依里斯本條約第50條提出的脫歐通知,並不會遭受懲罰。這項裁決提供了一項自行中止脫歐,也就是「不脫歐」的選項。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與「太陽報」(The Sun)報導,保守黨議員屢次警告明天會輸掉這場表決後,梅伊原本堅稱會如期進行表決的態度出現軟化,傳出可能選擇推遲交付國會表決,已召集所有高級顧問到唐寧街10號開會,決定是否要取消表決。

在距離明年3月脫歐表定時程倒數不到4個月,英國脫歐最終如何發展、或政策轉彎中止脫歐,都需視英國政局發展而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已有3名前內閣閣員的脫歐大將暗示,有意在梅伊大敗請辭後問鼎保守黨黨魁。

報導指出,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前脫歐大臣拉布(Dominic Raab)及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克維(Esther McVey),都表態不排除角逐黨魁,他們也呼籲梅伊說服歐盟放棄愛爾蘭邊界保障措施、砍掉高達390億英鎊(約新台幣1.56兆)脫歐分手費中的一部分。

保守黨內溫和派則對多人有意問鼎大位的現象感到憂心;前檢察總長葛里夫(Dominic Grieve)表示,保守黨已瀕臨正式分裂的邊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