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今天哽咽地向英國遭殺害背包客米蘭(Grace Millane)的家屬致上由衷歉意,而被控殺人的男子也在今天首度出庭。

阿爾登用充滿情緒的語調說,對於米蘭的遭遇,紐西蘭有種集體羞愧感。這名年輕受害女性的遺體昨天在奧克蘭(Auckland)郊區被發現。

阿爾登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上告訴記者:「此事在我們以熱情好客為榮的國家發生,我們感到強烈的心痛和羞愧。」

她說:「所以代表紐西蘭,我想和米蘭的家屬致歉,你們的女兒在這裡應該很安全的,但結果不然,我對此感到抱歉。」

米蘭從大學畢業後,進行為期一年的世界旅行,她已到紐西蘭兩週。這是她首次獨自海外旅行,卻在12月1日、她的22歲生日前夕失蹤,她的家人在她未照習慣保持聯絡時變得警覺,但最深的恐懼在昨天發現遺體後成真。

警方先前表示,米蘭生前最後畫面是和一名男子一同進入奧克蘭市區內的飯店。

一名由於法律因素匿名的26歲男性凶嫌,今天被奧克蘭地方法院以謀殺米蘭的罪名起訴,他未被要求進行抗辯,並將拘留至1月23日。

這起命案震驚紐西蘭,擁有480萬人口的紐西蘭平均一年殺人案不到50起,通常被視為能安全旅行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