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提名的台中市南屯區市議員候選人吳佩芸今(9)天向台中地方法院遞狀,訴請同選區吊車尾的候選人何文海當選無效。吳佩芸及律師指出,這次選務中有諸多瑕疪,已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希望藉由這次訴訟,讓選舉結果能夠是真正公平、公正。 

吳佩芸說,南屯區共有101個投開票所,中選會公布到第100個投開票所時,她還領先何文海117票,但開完最後一個時,反而落後9票,雖然9票的差距低於千分之3,但因為是市議員的選舉,不適用可以直接申請驗票的規定,所以決定提出當選無效之訴。 

今天陪同前往的還包括台中黨部主委徐永明、邱泓運律師、李宣毅律師、余伯儒律師、陳頂新律師、王晨瀚律師。吳佩芸表示,此次提出訴訟並非執著於9票的差距,而是在開票的整個過程充滿瑕疵與疑點,並強調提出訴訟是為了民主的價值鞏固。 

律師邱泓運說明,南屯區8萬多的投票數中,無效票就多達2000多張,另外在監票志工的回報中也有發現很多吳佩芸的爭議票,最後都直接被歸納為無效票。 

律師李宣毅補充,目前接收到的爭議包含開票沒有念出候選人號碼或是有名字發音相近的兩位候選人(另有一位候選人為魏佩瑩),計票人員並無重新確認等等。但詳細的資料與內容都靜待開庭再統一向法官說明。 

台中黨部主委徐永明強調,時代力量全力支持吳佩芸此次的訴訟,這個過程不是勝負之爭,是價值與真相的釐清。這次選務的瑕疵不只是投票延遲甚是荒腔走板的狀況也很多。希望透過這樣的訴訟,一方面讓時代力量在台中市議會有機會爭取到一席,另一方面也是民主制度與價值的釐清,而這也是時代力量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