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今天發布的報告,俄羅斯如今已取代英國,成為全球僅次美國的第2大武器生產國。

Sipri高階研究員席蒙‧魏士曼(Siemon Wezeman)於聲明中表示:「自2011年來,俄羅斯業者的軍售量大幅成長。」

「這呼應俄羅斯增加軍費支出,以現代化武裝部隊的作為。」

Sipri表示,在去年全球軍火生產暨軍事服務業者的「百強」名單中,10家業者屬俄羅斯所有,軍售額佔全球的9.5%,銷售總額為377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1662億元)。俄羅斯因此擠下久居亞軍之位的英國,成為第2大武器生產國。

美國則因旗下有42家軍火業者而名列榜首,去年軍售額成長2%,來到2266億美元,佔百強軍售總額的57%。

Sipri武器和軍事支出計畫主任佛洛倫(AudeFleurant)說:「美國業者因國防部持續提出武器需求而直接受益。」

Sipri指出,去年全球軍售霸主為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銷售金額為449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俄羅斯業者Almaz Antey去年銷售額成長17%,來到86億美元,而首度躋升十大軍火商之列。

根據報告,西歐最大武器製造商英國跌至全球第3位,銷售額為357億美元,英國航太系統公司(BAESystems)居百強榜的第4位。

Sipri研究員皮耶特‧魏士曼(Pieter Wezeman)表示,土耳其業者去年的銷售額成長24%,反映安卡拉當局「發展軍火業的雄心,藉此滿足對武器日增的需求,並降低對外國供應商的依賴」。

Sipri指出,由於無法取得相關數據,這份報告並未將中國業者的資料納入。

俄羅斯Su-35 戰鬥機。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