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委會今天審查教育部預算,國民黨立委認為法制處和人事處在台大校長遴選案處理上有疑慮,因此提案凍結預算,要求書面報告後才能解凍。

台灣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今年1月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但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台大拒絕並提起訴願。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教育部及所屬單位預算,多名立委關注台大校長遴選一案。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教育部處理台大校長遴選案,法律見解跟高等行政法院不同,與法院的詮釋誤差造成社會紛擾,教育部法制處的處理讓人質疑有受到外力干擾,因此建議減列或凍結法制處預算。

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認為,不管誰來接台大校長,都需要經過台大校長遴選程序,只要合乎遴選程序,不管喜不喜歡,都要認同是台大校長,雖然法制處在處理台大校長案上不夠完善,但爭議問題處理不好跟預算沒有直接關係。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也表示,很多大學校長遴選都有問題,可見制度本身需要補強,如因法制人員在爭議事件的解釋與法院不同就苛責恐怕不太好,不可能所有法律意見都跟法院相同。

國民黨立委蔣乃辛則指出,台大校長案已經1年多,經歷3任教育部長和2任代理教育部長都無法解決,大學校長遴選應該依照大學法處理,教育部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應該逾越,因此建議凍結教育部人事處預算。

蔣乃辛也提到,大學校長遴選有其制度,日前民進黨代理主席林右昌竟提出由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來擔任台大校長,並詢問教育部長葉俊榮對此事的看法。

葉俊榮表示,台大校長案從過去演變到現在的僵局,就是因為制度還沒有完備,教育部希望用真誠的決心努力解決,以負責任的態度完善制度面,而法制處扮演重要角色;至於大學校長遴選有一定制度,每個人的想像不同,但必須依照遴選制度,如果制度有問題,就要負責任檢討。

經過現場討論,最後立法院教委會決議凍結教育部法制處、人事處各新台幣50萬預算,要求書面報告、專案報告後才能解凍。

立法院審教育部預算,立委因台大校長遴選案,凍結部分預算。圖為教育部長葉俊榮今天在立法院院會備詢時,回應普悠瑪事故罹難的台東卑南國中師生處理後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