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超高壓電塔昨天故障,造成林園工業區廠商因突然停電致製程受影響而跳車。高市環保局清查,南帝化工因停電造成氨氣外洩遭開罰10萬元;另有4家廠商因使用燃燒塔排放黑煙。

林園工業區9日因台電公司6萬9千的超高壓電塔傳送到林園區的變電所時發生故障,造成林園工業區廠商因突然停電致製程受影響而跳車。

高雄市政府環保局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南帝化工因停電事故導致17時30分氨氣管線的法蘭發生洩漏。因昨晚吹西南風,氨氣的影響範圍甚至到大寮的潮寮地區(影響半徑達6.5公里)。這部分南帝公司未於1小時內通報,環保局將依違反空污法第33條規定告發,開罰新台幣10萬元。

氨氣外洩部分,已由環保署環境事故中心協助環保局處理,外洩管線在昨晚20時4分止漏;環保人員著防護衣進入事故地點確認止漏位置並協助由廠商進行法蘭更換,並進行環境偵檢至無危害後解除。

因使用燃燒塔排放黑煙廠家,經環保局清查,包括亞聚自「13時27分至35分」、台苯「13時35分至15時20分」、南帝「14時40分至15時05分」,以及台達化「14時27分至15時」等4家廠商都有使用燃燒塔排放黑煙。

對於這4家廠商因使用燃燒塔而排放黑煙,環保局表示,雖然都依空汙法規定在故障1小時內通報環保局,但仍明顯產生粒狀污染物排放於空氣中。

環保局強調,高雄市的冬季空氣污染負荷高,不容許有任何公私場所再因故障等意外增加高雄市冬季空氣污染負荷,因此環保局對於台電公司因跳電導致林園工業區廠商排放汙染物增加高雄市的汙染負荷,表達不能接受立場。另外環保局將再進廠查核台苯等4家的燃燒塔使用情形,如有未符合部分將另案依法告發。

其餘廠商包括信昌化、聯成、中橡、和益及科思創等只有停機未有排放黑煙情形,在下午15時30分已恢復供電,各廠持續開機運作。

有關昨夜中橡安全閥跳脫的巨大聲響部分,環保局新聞稿指出,環保局人員抵達時已無聲響;經觀看民眾提供影帶總共發出聲響2次、每次3秒,由於噪音管制法並未要求要報備,因此並無違反噪音管制法規定。空污部分,排出的成分是水蒸氣,並非汙染物,不符空汙法33條要求「大量排放汙染物,要在1小時內通知環保局」,因此也沒有違反空汙法33條、32條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