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進行台中工業區周邊8個行政區的居民健康風險評估,環團質疑中市府為何不公布第一階段報告,台中市政府今(9)日決定在市長林佳龍卸任前先行公布第一階段內容,後續部分則希望新市府接續完成整體報告。 

台中市政府指出,市長林佳龍上任後大力推動空汙防制,同時也委託專家學者實施三階段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原訂三階段完成後再完整公布,考量完成時林市長已卸任,為符合社會期待並實踐承諾與責任,決定先行公布第一階段內容。 

市府指出,一階調查時,健保資料庫僅提供至103年林市長尚未上任時,內容侷限,調查結果無法證實與疾病的因果關係,但仍需注意暴露空汙的健康危害。一階調查也僅能做為下一步研究假說的參考,目前二階段調查已告一段落,預計108年1月驗收完畢,三階調查也已評選。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該計畫透過過去各方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所估算的風險值都在可接受範圍,報告結論建議,仍需注意暴露空氣汙染之健康危害。 

調查也發現,空氣汙染物與健保資料庫的相關分析,合理與不合理的結果竟同時出現。分析可能是因健保資料庫所使用地區為投保所在地,無法反映個人的暴露狀況,且未能考慮重要的干擾因子及疾病潛伏期,包括年齡、性別、抽煙、喝酒、BMI等干擾因子。因此,計畫初步成果本身存在誤差,僅建議作為研究假說的參考。 

白局長強調,治理空汙沒有空窗期,雖然現階段台中空品改善已有顯著成果,但努力不能停歇,期待接任者繼續努力改善台中空品,維護市民健康,並於完成三階段調查後公布整體計畫執行成果,維護市民知的權益。 

第一階段「105年台中市后里區、西屯區、大雅區及港區(大肚、清水、沙鹿、梧棲、龍井)居民空汙物暴露評估計畫內容網址:https://www.epb.taichung.gov.tw/1167010/post 。

環團多次抨擊台中市政府不公布健康風險評估。   中部環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