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白宮幕僚長凱利(John Kelly)將會於年底離職,這是川普一連串調整核心圈幕僚的最新動作。

長久以來一直謠傳退役陸戰隊將領凱利將會走人,媒體報導指稱,凱利與反覆無常川普的關係已惡化至兩人不再和好。

川普於離開白宮前往費城(Philadelphia)觀賞陸海軍足球賽時表示:「凱利將會於年底離職」。川普又說,凱利的接替人選將會於未來一兩天宣布。

川普表示,凱利的接替人選可能會是臨時幕僚長,直到找到一位常任接替者為止。川普告訴記者:「他跟我在一起如今已幾乎兩年了,分別擔任兩種不同職位。我非常肯定他的效力。」

儘管凱利致力整飭白宮紀律有功,但任上幾乎非一帆風順。

當時擔任國土安全部長的凱利,於2017年7月31日獲拔擢出任白宮幕僚長,取代去職的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

川普宣布提名麥利 出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宣布,他將提名陸軍參謀長麥利將軍(Mark Milley)出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這項決定是川普對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的最新打臉。

曾赴伊拉克和阿富汗服役的4星將領麥利,自2015年8月起擔任陸軍參謀長,他將取代鄧福德(Joseph Dunford)將軍出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福德預定於第2個兩年任期屆滿的2019年10月1日退役。川普表示,職務交接日期尚待決定。

川普今天一大早發推文表示:「我感謝為國效力的這兩位了不起人物。」

但川普決定選擇以戰鬥指揮經歷聞名的60歲麥利將軍,卻違反國防部長馬提斯的意願。據報導馬提斯屬意由空軍將領古德芬(David Goldfein)接任,此決定將符合由各軍種輪流出任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的傳統,而鄧福德是陸戰隊將領,且自2005年以來一直未有空軍將領出任此職。

鄧福德迅速對麥利表達恭賀之意。鄧福德的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上校表示:「他於承平及戰鬥時期與麥利將軍共事,對麥利將軍的領導統御抱持最高敬重。」

麥利的任命案必須經過美國參議院同意。倘若獲參院同意,麥利將擔任4年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去年通過的新法,將此職務的任期加倍,以更能確保連貫性。

川普表示,職務交接日期尚待決定,似乎顯示鄧福德可能會較早而非較晚卸任。但賴德指出,所有跡象都顯示,鄧福德將軍將會做滿任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