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企業6日在新加坡舉行閉門安全會議中討論一個重要議題:中國通訊大廠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被捕,在中國運營的美國公司恐受到報復。

2名消息人士表示,在美國國務院海外安全顧問委員會(OSAC)新加坡分會既定會議中,美國大公司主管憂心美國企業和主管受到報復。

消息人士並說,許多與會者表示,他們的公司正在考慮限制非必要的中國旅行,並打算將會議移至中國境外。

根據消息人士和其中一名與會者在LinkedIn發文,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 Inc)和PayPal控股公司(PayPal Holdings Inc)等企業的安全部主管都有出席這場會議。

在相關消息公開之前,這些公司都拒絕置評或不予回應。

在新聞刊出後,Google發言人梅多斯(Taj Meadows)發表聲明表示,會議中發生的事遭到「曲解」。他堅稱,「無論是公開表明或閉門會議,都沒有討論到華為財務長被捕或是在中國運營的美國企業」。

梅多斯也說,他並未在會議現場,無法證實與會者是否有非正式地討論赴中國旅行一事。

這場會議的討論內容凸顯出在中國經營的美國企業普遍憂慮,在美中兩國貿易爭議處於劍拔弩張的對峙情勢下,這些企業早已面臨拿捏微妙分際以取得平衡的窘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