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表示台灣管制日本食品進口一事導致無法參加CPTPP。晚間駐日代表謝長廷被問到是否預測日方有報復措施時答說:「不敢預測。」

河野今天在記者會上被問到台灣九合一選舉公投案反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案過關一事時答說,食品管制一定要有科學根據,這是國際上所確立的規則。日本至今對於台灣,基於各種觀點提供資訊,現在變成這樣的情況,實在感到很遺憾。

河野說:「此事如果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話,日本不排除向WTO提告。此外,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今年之內將生效,在台灣表態想加入之際,發生這樣的事態無法加入,我感到非常遺憾。」

對此,謝長廷今晚在出席旅日台灣圍棋高手張栩就位為名人的儀式及祝賀宴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會盡量與日本方面溝通、說明,畢竟台灣是個非常民主的社會,(公投)制度上有了這個結果,基本上也要尊重。

謝長廷說,希望不要因為這樣的事情影響到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也希望國內民眾,尤其少數人,不要再一直刺激說「日本不敢啦」、「日本如果怎麼樣,日本自己吃虧」這樣的話,他認為這樣刺激是沒意義的。

台灣在2011年311大地震福島核災後,禁止日本的福島、群馬等5縣食品進口。中國禁止福島等10縣食品進口,但最近有鬆綁的趨勢。

謝長廷說,中國不斷的放寬,表示友好。事實上,食品的問題隨著時間經過,全世界都在放寬,只有台灣因公投反而增加了限制,他這幾天參加很多活動,昨晚參加台日親善協會,費盡脣舌加以解釋。他也遇到福島縣國會議員,這些人都非常抱怨。

對於日本揚言向WTO告台灣、台灣因管制日食進口一事影響到加入CPTPP,謝長廷說,這真的令人非常遺憾。但他說過,民主就是這樣,(公投)結果大家要共同面對、共同承擔,他也不希望情況變成那樣(被告、無法加入CPTPP)。

被問到是否可預想到日本會採取具體的報復措施的問題時,謝長廷答:「我們不敢預測。我們不要去刺激。因為日本內部有不同意見,有的認為這東西(公投禁日食)沒反應的話,那其他國家或是說在自由貿易的情況下,大家用民粹來表決,將造成有影響。但有的人說,這是台灣的(民主)制度,能體諒。」

謝長廷說,他之前就提醒,這樣(日食問題公投)會影響到台日的友誼和信賴。當然也會造成親痛仇快,但他每次講,都被說成他媚日、挾日來恐嚇同胞。其實他在第一線最了解,因為每天都在接觸日本的政治人物,他也最知道日本可能會有什麼反應。」

他認為,中國最反對台灣加入CPTPP,外交部一直在遊說盼CPTPP會員國不要反對台灣加入,台灣是自由國家,經貿水準高,有資格加入,但日食問題公投案讓反對台灣加入CPTPP者有了藉口。

有些人說「南韓不甩日本,南韓能,台灣為何不能?」對此,謝長廷說,南韓無求於日本,但台灣很多事要拜託日本幫忙,包括爭取台灣加入CPTPP、請日本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大會等國際組織為台灣發聲,讓台灣參與。

謝長廷認為,對於日本食品的管制,台灣還是比中國寬鬆,但中國、香港都在朝向放寬,台灣卻是更緊縮,日本人感受很不一樣的。

河野和福島縣知事內堀雅雄今晚在外務省飯倉公館主辦一場宣傳福島復興的晚會,宴請駐日的外國使節、媒體人等約300人出席。河野在致詞時表示,歷經7年9個月,福島漸漸強而有力的在復興(重建)中,2020年東京奧運的棒壘球賽將在福島舉行。

內堀在晚會前的福島復興論壇上表示,這兩年福島的農產品外銷大有進展,兩年前福島的水蜜桃賣到泰國、馬來西亞、印尼。去年馬來西亞購買了100噸福島米,福島水梨外銷越南,深受喜愛,今年他去了英國倫敦、法國巴黎推銷。現在福島農產品出口量不僅已超越311大地震前的水準,甚至創下新高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