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今 (7)日舉辦「2018年兩岸創客教育論壇」,作為市長朱立倫任內8年推動創客教育的期末報告;朱立倫致詞感謝各界肯定新北市8年來推動創客教育,還在台上往台下玩起自拍,展現自己動手的創客精神。

朱立倫也期許創客教育繼續強化能量,從教育界生根,持續推廣到生活各個領域,成為城市進步、產業發展的動力。據悉,未來侯友宜就任後,創客教育將是持續推動的重要教育政策之一。

「新北市兩岸創客教育論壇」已連辦3屆,都引起創客界熱烈迴響。今天的論壇在創客教育重要據點之一的板橋區大觀國中登場,以「 ZERO to MAKER to MARKET」三個層次的創客精神進行研討,除了長期推動創客教育的板橋高中老師顏椀君、MakerPRO創辦人歐敏銓、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學院戴明朝主任,以及新北市各級學校及創客領域重要推手參與,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前教育部長吳清基、新北市議員劉美芳及洪佳君等人士與會,朱立倫也到場致詞、參觀現場,還玩興大發地從台上往台下玩起自拍,展現自己動手的創客精神 。

朱立倫表示,創客精神簡單來說就是「自己動手做」,在過去,大家都是「自造者」,透過自造再發展為工業生產商品,這個過程就是台灣工業發展基礎,帶動台灣早期經濟發展成果;然而隨時代變遷,大家習於直接使用現有工業產品,逐漸失去自己動手做的趨勢,也漸漸失去創新能力,因此新北市透過教育界、產業界共同合作,重新找回自己動手做的創客精神。

他指出,創客教育就是「ZERO to MAKER to MARKET」,從零開始,成為自造者,再進一步推動商品成熟化、市場化,感謝大家在過去8 年來,對新北市推動自造者精神的肯定,共同為這個目標努力,使創客教育充滿動能,從教育體系進一步擴展到各個角落,落實在生活領域中。

今天的創客教育論壇中,兩岸創客重要推手們分享彼此經驗、互相交流學習,相當熱烈。教育局長龔雅雯說,希望透過論壇交流,進行創客跨界及跨域對話,將創客能量從校園擴散至各個角落,帶給社會重要的影響力,也給教育工作者更多新觀念,讓實務推動更加順利。

龔雅雯舉例,大觀國中就是新北市創客、藝術及科技重要的教育據點,教育局整合9月正式成立的「大觀非營利幼兒園」,將校內原有創客資源向下延伸至幼兒園階段,深化及延伸創客教育,共享教育資源;除引進業界科技及政府資源,讓學校處處有美感、處處有亮點外,更融合藝術教育與創客教育精神,更加豐富學校的校園情境。

新北市連續8年推動創客教育,從校園找回自己動手做的創客精神。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四)、前教育部長吳清基(左五)等人,參觀大觀國中創客基地。   圖:新北市教育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