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知名導演索庫洛夫遭密報疑似盜用公款,昨天遭警方搜索,據當地媒體報導,總統普亭得知介入後,警方今(7)日旋即宣布「罪證不足」結束調查。

現年67歲的索庫洛夫(Alexander Sokurov)為協助年輕導演成立非營利基金會,卻捲入盜用公款指控,可能涉及刑事調查,由於電影和劇場導演賽瑞布瑞尼柯夫(Kirill Serebrennikov)正因侵占公款受審,支持者認為是當局打壓藝術自由。

不過,普亭(Vladimir Putin)今天稍早偕同外賓造訪索庫洛夫基金會所在地聖彼得堡時,隨行人員告知他警方搜索一事,普亭即刻要求聖彼得堡代理市長查明事由,以及搜索行動是否出於司法單位「挑釁」。

普亭一下指令,檢警旋即宣布結束調查。聖彼得堡警方表示,檢查索庫洛夫的基金會涉侵占公款的指控後,因「罪證不足」決定不展開刑事調查。

索庫洛夫屢獲國際影展肯定,被譽為塔可夫斯基的繼承人,知名作品包括於聖彼得堡冬宮拍攝的《創世紀》(Russian Ark),其他曾於台灣放映的還有《父子迷情》、《太陽》等。